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团建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特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以温情服务社会,用脚步谱写青春—“机电杨帆•筑梦未来”社会实践队走进红色革命老区金寨县
2019-07-31 15:51  

一、对接红旅,感受精神

717日,“蚂蚁助学”社会实践队在校党委副书记胡其云的带领下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安徽)对接活动。活动中,实践队参观了刘铭传故居纪念馆、金寨红军广场以及金寨革命博物馆,通过观摩大量珍贵图片及文物,队员们了解了革命先烈们的戎马一生,重温了先烈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故事。此次活动,不仅让队员们近距离地感受了爱国将领们的家国情怀,也坚定了大家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决心。

二、走进青山,不畏酷暑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活动结束后,7月18日清晨,队员们就踏上了“扶贫助梦”的道路。原本灰蒙蒙的天气也在我们驶向金寨县时变得绚丽多彩。历时4个小时的车程,从万千科技制作的高铁到充满乡村气息的公交,从光滑的铁轨到崎岖的山路,我们终于到达了金寨县青山镇。

短暂的落脚后,我们便开始寻找我们的第一个“蚂蚁宝贝”。骄阳似火,我们在烈日中大步前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涉和一路的询问打听,我们终于在青山镇汤店村找到了我们的“蚂蚁宝贝”。当队员们将精心挑选的学习用品交到宝贝手中时,宝贝脸上露出了开心而又幸福的笑容。随后,队员们和宝贝们一起玩象棋,做游戏,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7月19日,实践队又来到了青山镇姜河村的另一个“蚂蚁宝贝”家中。“蚂蚁宝贝”的家人们对我们的到来非常地高兴和热情,招呼我们坐下,为我们准备茶水。通过和“蚂蚁宝贝”的家人交流,我们了解到宝贝的父亲是尿毒症患者,需要常年做透析,家中仅靠母亲打工维持生活。通过观察,队员们发现宝贝的性格比较内向,于是便积极地和他交流,教他玩魔方、背乘法表,大家在一起愉悦地度过了一个上午。

261F3

三、拜访政府,了解情况

为了更好地了解青山镇贫困儿童情况,7月19日下午,实践队一行前往青山镇政府,拜访了青山镇民政办张烈志主任。张主任对“机电杨帆·筑梦未来”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随后,张主任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青山镇整体情况和有关贫困家庭的现状。为了让实践队更好地开展贫困儿童航天知识科普与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张主任积极地帮我们和当地小学、村委会联系,安排留守儿童校外之家给我们开展活动。

四、知识科普,欢乐多多

7月2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青山镇姜河村留守儿童校外之家,在村委员的帮助下,我们召集了十几名村里的留守儿童,给他们讲授航空航天知识,进行航模表演,对他们进行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中,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我们希望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能收获知识,树立远大理想。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帮助村部打扫卫生。

 五、收获感动,受益匪浅

活动返程的路中,队员们边走,边交流收获与体会。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家看到了贫困地区生活的不易,了解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地幸福。此外,这次活动也让大家学到了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与经验,培养了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将不断地提高个人能力、奉献自我、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邮政编码:23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