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团建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特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团建>>共青团工作>>正文
  共青团工作  
 党建工作 
 共青团工作 
 工会工作 
  热点文章
 
梦启机电·助梦宝贝—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09-02 08:30  

为更好关注留守儿童,救助贫困儿童服务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顶着烈日,斗着酷暑开展了主题梦启机电·助梦宝贝”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精心选题,悉心准备

刚接到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时,我们既紧张又激动。大家聚集一堂集思广益,经过多次讨论,最终我们将实践的主题确定为“梦启机电·助梦宝贝”,将我们的实践活动和当下的民生问题相结合,去看望和帮助我校资助的“蚂蚁宝贝”们。“蚂蚁助学”活动是我校从2016年联合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巢湖学院等高校,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截至2018年8月,已累计资助1600名贫困小学生,全国26所大学,2万余名大学生参与。此次我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持续奉献爱心

提前踩点,有序开展

在实践活动尚未形成统一体系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我们联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了解了“蚂蚁助学”的相关情况,挑选了若干“蚂蚁宝贝”作为我们的实践对象。另外,为了使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我们团队负责人带领一名队员先去踩点,熟记路线。

相互交流,亲切慰问

    828日一大早,我们实践队就出发了。值得一提的是,当天骄阳似火,可团队的所有成员并没有因此退缩,在烈日中大步前进,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迈出了重要一步。

    经过一路打听和询问,我们终于到达了第一个“蚂蚁宝贝”家。“蚂蚁宝贝”的爷爷对我们的到来非常地高兴和热情,招呼我们坐下,为我们准备茶水,和我们拉起了家常。当队员们把准备好的玩具、文具和营养品送到小朋友手中时,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随后,队员们和孩子们玩象棋、做游戏,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队员们临走之前还帮忙打扫了房间,清理了垃圾。

   

    829日,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庙港镇天山村的另一位“蚂蚁宝贝”家。由于天山村离庙港较远,往来没有出租车,队员们便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带着用有限经费采购的生活用品步行前往。

    经过40多分钟的徒步,我们终于找到了天山村村委。在村委会领导的指令下,我们找到了“蚂蚁宝贝”。“蚂蚁宝贝”的母亲很激动,没想到这么热的天气,我们会来看望孩子,立马招呼队员坐下歇息。通过和“蚂蚁宝贝”的家人交流,我们了解到小朋友成绩很好,但从小却高度近视,带上了厚厚的镜片,小朋友的大姐姐是脑瘫患者,小姐姐今年考上了大学,全家人很开心,孩子母亲还拿出了喜糖与我们分享。

   

感动不已,受益匪浅

    每次走访归来,队员们在返校的路上都会在一起交流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了解了农村贫困孩子的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知道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同时,大家也被“蚂蚁宝贝”的乐观精神所感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我们会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邮政编码:23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