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党建团建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特色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三全育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育人典型案例——蚂蚁助学计划
2021-05-11 14:51  

2016年开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其他高校共同发起 “蚂蚁助学计划”。该计划以“积微成著”为核心理念,将微公益与微众筹相结合,致力于精准扶贫、科学帮扶,力求通过高校师生、社会团体的广泛参与,积少成多、积微成著形成帮助贫困儿童助学园梦的磅礴力量。截止目前,“蚂蚁助学计划”已成功累计资助1667位贫困学生,分布于安徽合肥、巢湖以及青海、甘肃等地,全国26所大学,2万余名大学生参与。真正做到了以社会实践增强师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以扶贫助学激发师生们的公民意识。“蚂蚁助学计划”已经成为我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深入践行“实践育人”理念的典型案例。

一、析精剖”,统观“蚂蚁”之“形”

“蚂蚁助学计划”经过5年的运维,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高校为主体的管理团队和“走访、助学、增能”三位一体的蚂蚁扶贫助学模式。合职院的“蚂蚁助学计划”以机电工程学院为运行主体,院领导作为发起人对接各地政府,学院辅导员、青年教师作具体项目监管人员,学院学生骨干作为各个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全校师生均可参与到“蚂蚁宝贝”的走访、审核、资助等各个环节。通过“政府推荐、走访调研、审核公示、资助认领、捐款助学、励志增能”等环节,确保了“蚂蚁助学计划”助学对象明确、帮扶手段可行、助学流程合理、资金流向精准、可持续发展有效。截至目前,学院党员教师已经资助蚂蚁宝贝6人,其中合肥市的罗文茜、钱顺,金寨县青山镇的皮兴晨三位小朋友正在资助,计划资助到2021年6月

二、以“微”知着,细品“蚂蚁”之“味”

“蚂蚁助学计划”运行的5年,是不断创新的5年,在不断的打磨和完善之下,我们的“蚂蚁”逐步呈现出“助学模式多、参与门槛低、帮扶方向准、学生参与深”的四大特色,“蚂蚁助学计划”不仅可借鉴、可推广,它作为高校发起的微公益项目更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

一是助学模式多。“蚂蚁助学计划”共有四种助学模式分别为:高校蚁窝模式、社会蚁窝模式、精英限量版蚁窝模式、企业蚁窝模式。其中高校和社会蚁窝模式,均是利用微信等合法官方平台,征集若干爱心人士,每人每月捐款2至10元人民币,资助不同年龄段的蚂蚁宝贝,其中小学100元、中学250元、大学500元。精英蚁窝模式为1对1资助模式,金额视蚂蚁宝贝年龄而定。企业蚁窝模式参照以上3种执行。多种参与模式能够满足不同社会阶层人士对不同资助对象的资助需求,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参与门槛低。以小学生的资助群(蚁窝)为例,一般至少为50人,每人每月捐款2元,当月捐款达到100元即立刻终止捐款。结合实际情况,目前每个资助蚁窝基本在100人左右,每位爱心人士的月捐款是可控且适度的。捐款的操作只需要通过微信群收款等功能就可以实现,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和推广性,尤其适合高校在校生参与。

三是帮扶方向准。“蚂蚁助学计划”的创意宗旨是既能满足不同爱心人士的公益愿望,也能帮助不同年龄层的蚂蚁宝贝的满足不同的需求。我们的捐款可以作为小学生的“零用钱”,可以作为中学生的文具钱,也可以作为大学生的生活费。对焦不同年龄层差异化需求的精准资助,是资助工作达到“授人以渔”目的的重要前提,更彰显“蚂蚁助学计划”的可复制、可推广。

四是学生参与深。“蚂蚁助学计划”自创建实施以来就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要的参与者和运行人。他们参与“走访、助学、增能”的各个环节中,配合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扶贫等工作,能够全面增强参与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能力。当他们离校后依旧承担着宣传“蚂蚁助学”的重要使命。这本就是一项深刻的实践教育,将实践育人切实的融入到了学生的在校时光。

三、知“微”知彰,倾听“蚂蚁”之“声”

“蚂蚁助学计划”2016年在我校正式启动,历时5年,从开始的少数学生骨干参与宣传,到后来师生积极资助“蚂蚁宝贝”;从最初的对接无门、走访无路,到现在政府推荐、全校参与;从过去的自我宣传自我推广,到现在的主流媒体报道宣传。合职院的小“蚂蚁”经过5年的成长,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师生的广泛赞誉、帮扶对象的真心感谢。2018年机电工程学院将“蚂蚁助学计划”进行整合梳理,让参与助学计划的师生将“蚂蚁助学”搬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并连续三年获得安徽省银奖的好成绩,这是社会对“蚂蚁助学”的认可,我们也进一步向社会大众宣传了“蚂蚁助学计划”。目前合肥市青少年儿童发展基金已与我校基本达成捐赠合作意向,未来“蚂蚁”的计划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参与,“蚂蚁”的力量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宝贝”受益。

四、“微”言大义,感悟“蚂蚁”之“韵”

“蚂蚁助学计划”的高校模式,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扶贫项目,他更具有实践育人的深刻意义,是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它丰富了学生假期“三下乡”活动的内容,深化了各种社会实践的现实意义,将学校青协、学生会、团委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通过“蚂蚁助学计划”有机的整合起来,形式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助学扶贫为目的,以实践育人为导向”的“蚂蚁+”实践教学模式的新探索。

“蚂蚁+”教育。参与“蚂蚁助学计划”的大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参与公益的过程来完善他们的世界观、用维护平台运营的经历来丰富他们的阅历,锻炼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也能够通过每月捐款的这份坚守,使他们明白信任与责任的意义。还能通过切身实地的参与扶贫工作,了解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进而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

“蚂蚁+”扶贫。“蚂蚁助学计划”已经从前期针对小学生的“百元工程”,逐步扩展到高年龄段学生,同时探索建立“蚂蚁回音壁”“校地合作扶贫”等衍生路径,注重贫困儿童的“精神帮扶”,提升物质条件的同时,保护孩子们的自尊。积极利用“蚂蚁”已有平台与贫困地区合作将当地有价值的物资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推广,拓宽其销路。

“蚂蚁+”联动。“蚂蚁助学计划”自成立伊始,就不是一校一城的项目,它是校地、校企、校校、蚁窝与宝贝的多个同心圆。它是各方的交流联动,是所有人爱心的传递,是志愿者身临其境的体会,更是生动的“实践育人”。

“蚂蚁助学计划”将始终致力于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帮扶乡镇贫困学生,力求缩短城乡教育差距。它既是精准扶贫的项目工程,也是是高校重要的实践育人工程。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高校能参与到我们“蚂蚁”的大家庭,建立更多的“资助蚁窝”,帮助更多的“蚂蚁宝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邮政编码:238000)